一单愚蠢的交易

一单愚蠢的交易

[TOC]

目录

近两年我也一直在投资 ETF,半年多前重新建仓,疫情期间也略微有些收益,最近更是收获颇多。

最近在聊天群看别人在港美股收益巨大,特斯拉、阿里巴巴、中芯等股票都在翻倍,看的心痒痒。毕竟半年多25%的收益和半个月100%给人的感觉是天差地别的。

交易日记

2020.7.13 中芯国际收盘于 41.95 港币;

2020.7.14 开盘于 42 元,紧接着略微下跌了一点,当时主要想着先尝试成交一笔吧,在边上震荡卖出也不会亏很多,在 40.6 的时候挂单了一手 40。看着盘,下方挂单数在 40 有 2~3M 之多,突然觉得有些不对,如果这么多单子都被吃掉那肯定会继续下行啊。但等我准备撤单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。出现了一个小 v 型后最终收盘在了 41.8。当时并不太了解港股的特性以及他的交易时间,也并没有想太多。第一天就盈利了 900+ 块基本上冲昏了头脑;

2020.7.15 高开在44 的位置,不过等我去看的时候已经降到了 41 元附近。当时也没想跑,在 40 徘徊时竟然还想着融资再买一手尝试做 T。吸收了前一日经验,关注了单子数量,39.3 的位置上 M 了,便挂在了 39.35 的位子上,最后在震荡中成交了。当天的走势一直在震荡,想到第二天会是 A 股中芯国际上市科创板的日子,也就先放着看情况了。最终收盘在 38.45,亏损了 2300。略微有些难过;

2020.7.16 中芯开盘在 38.35 躺尸,A 股集合竞价开始102,涨到 110,最后到了 90 的位置结束。H股跟着集合竞价慢慢走到了 39 的位置。A股开盘后跌落到了 85,而 H 股狂泻,第一波达到了 32.65,反弹到 35 后开始第二波下降,融资开始提醒需要增加保证金,我也随手市价卖了一手,出在 32.1 自有资金先再放一会儿。到了下午继续震荡下挫,太可怕了,在 30 的位置卖掉了另外一手。当天亏损 8600+港币。

复盘

中芯国际复盘还算是个简单的活,首先从技术层面来讲一讲。

中芯国际蜡烛图

在这个 K 线图里可以看到我买的前一天是个绿色的倒 T 型,我买的那天是个T 型。顶部倒 T 预示着多头力量较为疲软,尤其是下方又多出了一点,最终以绿色收盘。我买的第一单 T 行有较长的尾巴,多头力量较前一天更加疲软,我再长影线上买进虽然赚了,但依然预示着多头已经耗尽,力量已经被空头压过。

15 日的爆发我无法去分析,但应该是机构在逃顶了。

从 RSI 来看,7.6、7.7,我打箭头的地方已经开始呈现力量减弱的现象,向上未到前面两峰的连线,向下突破了三个RSI6低谷的连线。后续几天三条 RSI 交叠在一起已无力支撑。

消息面的利好在 7.7基本也消耗完毕,基本面从历史分析看来也是不佳。唯一的优势在于国家大力推动。这两方面比较复杂,我也不转述其他文章意见了。

总结

就好像一个单身二十几年第一次交往异性似的热血上涌,抛开了—— 著作的训诫、蜡烛图技术、指标、量化模型——一切的外物,站到了哥斯拉面前,大吼到『我秃了』,送上了拳头。

不知道为什么在那一刻我如此愚蠢,不带一丝恐惧的下单了。做 ETF 时的谨慎,策略的研究就像废物一样被我丢弃了。这次的交易在经济上的打击并不大,主要打击在于自己在市场前做出了毫无理智的行动,这非常可怕。

投资需理性,任何的行动必须建立在策略的基础上。为什么买?为什么卖?买了什么时候补仓?卖了什么时候买回来?抛开理性,即使第一次好运赚到了钱,也会在后面亏得更多。

接下来,重读经典,并做好笔记。甚至最近想考个 CFA 试试。

你永远赚不到

超出你认知范围外的钱

除非你靠运气

但是靠运气赚到的钱

最后往往又会靠实力亏掉


这是一种必然

你所赚的每一分钱

都是你对这个世界认知的变现

你所亏的每一分钱

都是因为对这个世界认知有缺陷


这个世界最大的公平在于:

当一个人的财富大于自己认知的时候

这个社会有100种方法收割你

直到你的认知和财富相匹配为止

reads

喵?

下一页
上一页